一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的生动教材

发布时间:2019-05-12浏览次数:30

一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的生动教材


                         来源:河南日报作者:王承哲


《徐光春文集》(红旗出版社出版,2018年)收录了徐光春同志从19919月至20188月的文章、讲话、报告共355篇,卷帙浩繁,闳中肆外,计300余万字。该文集作者徐光春同志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首席专家、原河南省委书记,是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者、新闻理论与实践专家。这本文集的出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一件大事,对于我们坚定理论自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有重要作用,为当前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担负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使命提供了一部生动教材。

本文集第一卷《理论学术》,反映了徐光春同志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和研究成果,记录了作者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强党的建设、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弘扬爱国主义等重大问题的理论思考与实践经验。笔者通读后,认为本书在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方面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明确主攻方向,深入研究阐释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

党推动事业前进的过程,就是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从理论与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徐光春同志的这本文集,收录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永放光芒》《放射出当代马克思主义灿烂的真理光芒》等一批文章,把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阐明了这一党的创新理论的历史定位和科学体系取得的积极成果,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观点,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观点,紧紧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观点,用三分之二的篇幅,开展综合研究和专题研究,提出有说服力的观点,帮助干部群众领会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指导实践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在研究阐释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下功夫

徐光春同志在文集中收录了《新时代需要认识处理的若干重大关系》《关于马克思主义根本道理的新发展新实践》《政策宣传如何做到“六求”》《承载着科学发展的新使命新希望》等文章,坚持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党和国家发展实际,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围绕落实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战略部署和工作举措,来确定研究的方向和重点,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这本文集深化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用较大笔墨,研究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思路和战略谋划,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重点问题;集中研究阐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基础理论,研究辨析人们关注的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总结提炼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推进改革发展的新进展新经验。这些发表出来的有关重大问题的研究成果,有助营造学习氛围,有助解决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问题,并带动其他研究和宣传工作的深入展开。

三、推动创新创造,深化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

以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为基础推动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是工程的重要任务,也是推动工程的强大动力。徐光春同志的这本文集以深化各学科领域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为重点,收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深入实施“马工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文章,提出要加强对意识形态属性较强学科的基础理论进行思考,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并重,倡导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新学科。徐光春同志主张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加强理论创新建设,扶持一批具有专业优势的思想库,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他强调以对历史负责的精神,继续做好工程重点教材相关工作,编写完成已规划教材,根据教学实践和最新学术发展及时修订已出版教材,为不断完善和巩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奠定坚实学理基础。这些真知灼见,反映出徐光春同志的厚重学养和学术积淀。

四、坚持履职尽责,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把关助力

徐光春同志作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德高望重、资深学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建设把关助力,提出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建议。文集中收录了《努力增强理论自觉理论自信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局面》《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的重大意义》《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教材编写和使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建议》等文章,提出推进工程建设的重大思想:一是出好主意。他提出为工程教材读本的选题问题,编写组成员的选配问题,读本、教材的使用问题,教师培训问题,以及一些重大敏感事件把握问题等等,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使工程更好地深入推进。二是把好关口。他倡导把好政治关和学术关。在审议书稿时,强调“政治关重在正确,学术关贵在科学”。在政治方面,提出把握三个“正确”:一要政治立场正确,二要政治观点正确,三要政治导向正确。在学术方面,他主张把握三个“科学”:一要论述科学,二要结构科学,三要选材科学。三是促进创新。他在文集中反复强调,不单纯是把关,还要积极助推理论创新。他提出,工程既是一个继承工程,更是一个创新工程,支持和鼓励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的应尽职责。

从总体上来说,《徐光春文集》不仅是一本学养深厚的学术著作,而且是一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的生动教材,更是一本推动当前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的重要学习材料。


                 (作者: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


注:本文转载自河南日报,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