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首善标准办好学校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40


                              以首善标准办好学校思政课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 王宁

  北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坚持首善标准,加强统筹谋划,聚焦关键环节,重点在“四个一”上发力。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构建一个思政课建设“大格局”。北京市一直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市委书记蔡奇同志担任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高校思政工作。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每年带头上讲台,20多位市领导走进高校为学生讲思政课。组织近200位领导专家深入高校开展思政课“大调研”。下一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进一步明确学校党委对办好思政课的主体责任。

  二是深化教学改革创新,着力打造一系列“北京课堂”。北京市不断加大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支持力度,建立“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11家“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设立21个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开设20门“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等。下一步,将以“八个相统一”为统领,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每年打造100个“最美课堂”,评选20项“领导干部上讲台示范讲堂”和20项“校院领导毕业、开学典礼示范讲话”,60门“教书育人示范课程”。建设“北京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库”,市级层面每年开发10个经典案例。

  三是配齐建强教师队伍,着力培养一批“领军人物”。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按照平均每人每月2000元标准为全体思政课教师发放岗位补贴,评选一批思政课特级教授、特级教师。研究制定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配备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下一步,将以推进教师“六要”为目标,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发掘和培养一批思政课领军人才。

  四是推进各个学段衔接,着力搭建一座学生成长“立交桥”。去年,北京市成立了全国首家覆盖大中小幼全学段德育研究的一级学会——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前不久,联合部思政司启动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北京市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实施纲要》,组织编写衔接各学段的思想教育通俗读物。筹备建立“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