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坚强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

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25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直面疫情大考,明确提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逐步形成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并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一路披荆斩棘,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执政70余年的历史过程中,只要党中央坚强有力,就能提出科学的理论,凝聚党心民心;就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取得一个个胜利;就能令行禁止,使全党步调一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保障。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中央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只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上下服从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能保证我国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责任,是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遍布于社会各领域,与广大人民群众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我们党执政的根基。
当前,为了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必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使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广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党员是党的肌体最基本的细胞。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必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共产党员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从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员“跟我上”的呐喊,到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出的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正是无数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将群众的切实利益放在各项工作的第一位,带头走在最前面,为广大群众树立榜样,才能使党的事业蒸蒸日上,才能使党战胜和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党中央向全党全国发出的动员令,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不能挺身而出、能不能冲锋在前,是检验党员对党和人民是否忠诚的试金石。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特别是在一些紧要关头和危急时刻,必须发扬大无畏精神,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表率,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奋不顾身地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真正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是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 王淑辉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