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前线

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47

20201月下旬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蔓延,防控形势严峻。学校党委迅速响应,紧急部署,以学校党政领导和各支部党员干部为疫情防控工作骨干,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和积极聚集各方资源力量,严格责任落实,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和党建质量双提升,将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发挥组织强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为我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两手抓两不误

政治站位决定工作方向、水平和成效。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迅速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工作。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各支部迅速研究制定部门疫情防控方案,明确岗位职责分工,按照“全覆盖、零遗漏、无盲区、无死角”的疫情排查原则启动全校师生疫情排查机制和每日疫情报告制度,及时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实时掌握全校师生的健康动态,对身处疫情重点区域的师生、接触疫情重点区域往来人员的师生等特殊群体建档立案,安排党员教师每日重点跟进。“看住门,管住人”,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学校迅速启动校园封闭管理管理模式,禁止外来人员出入校园,对进入校园的值班领导、老师、工作人员等进行出入严格的审批登记和体温测量。

同时,将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作为当前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发挥我校心理学科和心理辅导教育资源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师生防疫意识,目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了两条心理咨询服务热线,为全校师生和广大市民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学校充分利用办公区LED屏幕、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载体,开设专题网站、专栏等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扩大知晓率和覆盖面,并积极向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上级单位和主流媒体宣传投稿,着力挖掘宣传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其中,我校校长《风雨同舟,守望春天——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引发全校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国领导力”的中央媒体平台转载。


学校LED宣传

学校防疫专题网站

学校心理服务热线

  



二、明确工作责任,发挥模范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党委要求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在政治站位上再提高,在担当作为上再强化,在防控措施上再落实。为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林业强和校长伍世亮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林业强书记、伍世亮校长等领导小组成员均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春节假期,担当作为,加班值守,坚守岗位,以对全校师生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果断站在学校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查岗巡视,整改问题,督促落实,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两位领导身先示范的带领下,我校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挺身而出,行动听指挥,工作有作为,无事在家待命,有事冲锋在前,践行了自己的铮铮入党誓言,展现了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责任担当。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伍世亮在现场检查核实校园防控措施到位情况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东亲自检查学校封闭管理执行情况

三、不惧艰难险阻,彰显先锋本色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树立宗旨意识,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相关防控部门每日及时查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确保校园安全工作,同时保证安保人员和配套防护物资充足,积极协调各校区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的发放,认真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相关事宜。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学校进一步加强校园巡逻、校门出入管理,全力以赴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各项工作,对进出校门的工作人员以及外来人员开始进行严格的审批登记和体温测量,并做详细的记录,每天实行“零报告”工作制。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学校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动员组织我校党员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进行自愿捐款,累计捐款人数达342人,累计捐款金额达37227.94元,捐款覆盖率达100%

为进一步配合做好茂名市创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坚持疫情防控与“创卫”工作两手抓,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参与到疫情防控和创卫工作中来,实行每天轮值制度,除了做好校园卫生清洁和防疫消毒工作外,还每天安排教师党员到包联社区十万七村进行村容村貌清洁、防疫消毒、防疫宣传等创卫工作,有效地保障了村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我市的创卫工作和农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安保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疫情防控与“创卫”工作两手抓

四、开展线上教学,积极担当作为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总体部署,学校推迟师生返校开学,并就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作出了妥善的安排,全校师生实行“开学不返校、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停课不停教”的线上教学。学校党委及相关部门积极准备,与阿里云钉钉在线、腾讯在线课堂、文才学堂等知名在线教学平台深度合作,开发在线教学资源,为线上教学做足准备。

223日,学校召开在线全校教职工大会,全校教职员工正式在线上班工作,校党委林业强书记作了疫情党建工作专题报告,伍世亮校长就疫情开学事宜进行详细部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明确教育责任,积极担当作为,适应和熟悉开展线上教学。随后,相关线上平台合作方对全体教师进行线上教学专项培训。

32日,学校正式在线开学。学校通过钉钉在线、腾讯课堂举行了隆重而特殊的在线开学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伍世亮作了主题《同心战“疫”, 学以报国》的国旗下讲话,正式拉开了我校建校以来首次大规模线上教学的序幕。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各二级学院党支部积极主动作为,二级学院院长或书记精心组织本院师生开展“开学第一课”,宣传疫情防控,动员师生投入在线教学、在线学习;各年级、各班也及时召开在线学工会议、教研组会议、班团干部会议等,收集和听取师生在线教学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做好在线教育管理工作。针对个别学生在线学习存在手机流量不足的问题,学校党委研究决定,由学校出资为全校6000多学生订购了40G/月的优惠流量套餐,解决了在线学习流量不足的问题。

在在线教学过程中,我校广大党员的身影无处不在。面对信息化的在线教学模式,广大党员教师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以身作则,精心筹划,认真备课更是下足功夫,为确保在线教学的质量,让学生能听清、看清在线教学内容,许多教师更是自讨腰包自购高标准的在线教学直播设备、教学道具,自费录制高质量的微课视频等;在学生管理方面,我校的辅导员们冲锋在前,努力工作,用心关爱、用情守护学生,积极主动了解重点疫区学生情况,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做到精准掌握学生状况,认真督促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养成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做好信息反馈等工作;各支部还组织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共青团员开展争做线上学习标兵活动;管理服务岗位党员也在后台坐镇,随时为在线教学提供技术支持和后台服务,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充足的教学准备,精彩的在线讲授,流畅的后台保障,使得每一堂在线教学课堂内容充实丰富、有趣生动,获得了学生们的积极肯定和无数点赞。

线上开展“开学第一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校党委始终坚持发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积极作为,密切关注有关政策措施和疫情动态,科学把握疫情防控的舆论宣传引导,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责任扎紧压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