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思政课教师的担当 ——马院思想概论教研组召开教学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18浏览次数:60


713日上午,广茂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概论教研组召开教研会议,思想概论教研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组组长梁秀秀主持。

本次教研会议主题是疫情防控下思政课教师的担当,着重从疫情防控背景下一学期以来钉钉线上教学回顾与总结,以及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这两大方面展开。会议上黄辉、吴玉梅、吴忠强等领导老师畅所欲言,毫无保留地分享了网课教学的心得与宝贵经验,表达了疫情防控下思政课老师的崇高使命感。领导老师们表示,从学生们课程心理喜好的角度看,专业课具有天然优势,而思政课则处在天然劣势,专业课教学只需从零开始,思政课教学却是从负数开始,思政课教学难度最大但也最重要,尤其疫情防控下思政课意识形态的重要性更为凸显。老师们也表示,此次疫情对于中国来讲,是另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深刻地影响到中国的社会、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它为教学提供了新材料,为科研打开了新视野,作为思政课教师,还需在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引导学生们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听从党的指挥,与国家紧密地站在一起,树立四个自信。

会议结束之际,李坤凤院长作了发言,她对教师们教学上的用心表示感动,同时侧重谈了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看法。她表示思政课重在思想引领,即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认为思政课教师生活上需要注重自身的言行典范,教学上要以内容为王、驾驭教材、开拓视野、注重教学细节、拓展教学思路,引导学生通过事实悟出道理,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她最后强调,高校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守住底线,疫情防控下要有担当,做立德树人的表率。

这是一次对新冠疫情影响下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的工作研讨会。通过研讨交流,教师相互吸收教学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为下一阶段教学工作作前期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