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组织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19

为了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探寻培育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4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梁方婵主持。

集体备课会分为说课和教学研讨两个环节。

在说课环节,王乐怡老师以第五章第三节的《社会公德》为主题,展开说课。她主要从教材、教学内容分析、学情分析、教学方法、学习方法和教学实施等方面进行说课,系统梳理了该教学主题的主要教学任务和所需使用的教学平台,并把教学活动创新性地归纳为“感-----巩”六个环节。

随后,教研室的教师们以说课内容为切入点,对授课及课程教学进行深入研讨。部分老师认为王老师的说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事例得当、重难点突出、语言表达清晰、环节设置得当,且PPT制作精美,但也对课堂时间把握、教学内容的衔接过渡、教学重点的明确和贯彻、以及知识点的承上启下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效的建议。部分老师从国家发展的层面进行分析,指出道德具有时代性,我国的公民道德建设还在不断发展完善中。因此,在道德观教育中,教师应该以引导学生把握道德观以善恶为评价标准这一内核为重点,而不能仅仅囿于社会公德的具体内容。

    最后,学院负责人葛翠茹教授鼓励大家多参加教学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并对教研室在线课程建设以及实践教学改革作出部署,切实推进教研室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