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开展新教师汇报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4浏览次数:10

为了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新教师的专业素养,夯实新教师驾驭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展示新教师的教学风采,搭建教师专业化成长交流平台,马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于411日上午开展新教师汇报课活动。学校副校长吴东、督导室主任陈东超、马院负责人葛翠茹以及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汇报课由李大鹏教师主讲,主讲内容为《思想道德与法治》第四章第二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显著特征——先进性。李老师以问题导入,启发学生思考,引出课堂主题;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各类线上线下教学资源,综合运用问题教学法、案例分析法、对比分析法、理论讲授法等多种教学策略和方法,使学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性,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课程结束后,教研室教师对李老师的汇报课进行评课。评课老师们一致认为:李老师教态大方,着装得当,举止得体,精神饱满;教学语言标准,表达专业、规范、清晰、生动、简练;教学素材丰富,坚持理论与国家实践相结合、与党史教育相结合、与学生实际相结合;教学方法多样且合适,能较好地激发兴趣、传授知识、引领价值。同时,也客观指出课堂教学需继续在优化课件、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教学逻辑显化等方面下功夫,更好地提升育人效果。

最后,吴东对本次听评课活动作指导。他充分肯定听评课活动对于教师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重要意义,认为应该把听评课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同时,他对李老师的授课进行点评,认为备课认真,将备教材、备学生、备时政相结合;教学重点非常突出,有效达成教学目标。同时,从教学素材深化、教学难点突破等方面提出中肯意见。

    通过本次听评课活动,教师们学习了先进的、科学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共同探讨了教学中的不足之处。这为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作用,更好地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梁方婵